• 2008-05-05

    先鋒書店體驗記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blogbus.com/jimmyzhuang-logs/20293959.html

    (諾大的防空洞被做成了書店,也算是CROSS的創舉...老闆是搞行為藝術的??.....)

    (下去的斜坡....走一走...上去的斜坡....走一走....下去的斜坡....是不是開健身房更合適啊,我覺得好像是喔...先鋒書店裡頭也有個咖啡區,但是做的...粉....粉...粉....不說,就是不說...

    自從逃離開北京以後,每天早上起來後寫一篇博客已然養成了好習慣,抒發一下一己的感受,表達一下對社會的不滿,順便整理一下思緒,已備戰未來漫長的戰鬥....說起南京啊,呵呵,昨天順著我們的朋友浩然的話,去了南京最大的一家民營書店,先鋒書店...離南大我們的移動辦公室也不遠,就翩翩的騎上自行車前往,源著青島路的下坡路往下一滑,經過肯德基就快要到了...

    先鋒書店很大很大,被悄悄的藏在雨花臺體育館的山腳下的防空洞裡頭,廷有形式感的,一個長長的滑坡下了去,坡路上還是畫上了上,下兩個指示方向的記號,大大的...一直到大門口,海明威的大頭照舊在門口掛著...這就是先鋒書店了,上回來的時候匆匆太匆匆...就活生生的把它給忽略掉了,這次來當然不能錯過....

    作為書店來說,把他開在防空洞裡頭部師為一個創舉,一個大下坡和一個大上坡的立體造型,L形的平面結構,氣勢粉是驚人,比起我見過的萬聖書店或是圖書城或是北京的第三級書局都要來的驚人,書就這樣被散落在近3000平方米的空間裡...呵呵,要將書籍填滿3000平方米,這可不是一個小工程,設計上不是一個小工程,管理上不是一個小工程,服務上不是一個小工程.....總之"體量"太大,不好弄....然而她們卻活生生的將這裡弄起來了,而且弄得還不錯,就在這種書店行當裡,書價利潤極薄的情況下,能做成這個樣兒,叫人還是廷感動的....

    但是....(總是有但是....)作為經常在台北誠品書店買書瞎混的我而言,先鋒書店的裝修實在是...有點太不小資了,整個的購書歷程跟逛沃爾瑪超市似的,缺乏了節奏感....而節奏感便是在設計上,燈光上,音樂上,書籍分區上,顏色上都要下工夫才行,否則買書跟買其他的衛生紙或是肥皂沒有兩樣,那就會使買書的"體驗"被降到最低點,買書是個與作者與歷史與夢想與知識神交的一個過程,所以我只是拉著超市購物車去購物,便成了很低端的消費方式了,所以我認為先鋒書店的整體設計和氣氛,真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只是我很難跑去跟人家說的出口,呵呵.... 

    這也不是說不說的問題,書店在中國難處可多了,我很少見過做的多麼"心曠神宜"的書店,光合作用已經做的不錯了,可惜太商業化,萬聖書店是我看著一步步走向沒落以致於今天,至於北大南門的風入松現在更是沒人提了....而擺在10年前這可都是行業的指標啊,如今短短不到10年,他們已經從原本的弄潮兒便成了被時代嘲弄的東東了,這是為什麼?是什麼使他們不能持之以恆成為行業的標竿呢??

    事實上,比起這些大書店,我更愛逛青島路和漢口路的小書攤,舊書攤等,因為小,所以更悠閒,更專注,更加生活氣息更強....讓人買起書來有一種實實在在的感覺,而不是走進了一家圖書超市,被淹沒在書籍的海洋裡的那種渺小孤獨的感覺....唉,又再說廢話了...可不是,我在先鋒消費了好多好書不是嗎,南京大學出版社葉兆言老人 家的<南京人>,上海譯文出版的內陸版的<蘋果酒屋的法則>,蘇童2000年到2006年的文集<垂楊柳>等,其他的我就讓先鋒的前台幫我發回北京去了,麻煩請ECHO小姐幫我查收一下,謝謝啦....貨到付款,麻煩您啦!!

    分享到: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 呵呵,我在网上乱逛的时候不小心看到了雕刻时光的网站,一打开这个网站我就觉得好喜欢,特别是那只猫,嘻嘻......因为我很喜欢猫的.....
    但我没去过雕刻时光55555,有机会一定去感受一下.........
  • 你的留言好像就只一句話,有點少啦...多留一點,比如說好喜歡雕刻時光,真的好喜歡喔!這樣比較有力量,呵呵!!
  • 好喜欢雕刻时光.........